網友問到:在下圖中的 Excel 工作表,其中要根據年齡和性別來判定傳回值,條件:

1. 年齡<1或年齡>=66,則不分男女傳回 0。

2. 若不在此年齡範圍,則男生傳回 1,女生傳回 2。

該如何設計公式。

Excel-IF使用三個條件判斷式(AND,OR,*運算子)

 

【公式設計與解析】

觀察這兩個條件,其實需要三個判斷式,以下試著在 IF 函數中使用這三個判斷式,來練習 AND 和 OR 邏輯運算。

AND 邏輯運算:兩者皆成立,結果才成立,反之不成立。

OR 邏輯運算:兩者皆不成立,結果才不成立,反之成立。

 

(1) 儲存格C2:=IF(OR(A2=1,A2>=66),0,IF(B2="男",1,2))

OR(A2=1,A2>=66) 兩個條件其一成立,傳回 0,若不成立再判斷儲存格B2是否為『男』,成立傳回 1,不成立傳回 2。

 

(2) 儲存格C2:=IF(AND(A2>1,A2<66),IF(B2="男",1,2),0)

AND(A2>1,A2<66) 兩個條件都成立時,再判斷儲存格B2是否為『男』,成立傳回 1,不成立傳回 2。若兩個條件其一不成立,傳回 0。

 

(3) 儲存格C2:=IF((A2>1)*(A2<66),(B2="女")+1,0)

(A2>1)*(A2<66):使用『*』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B2="女")+1:(B2="女")成立時傳回 TRUE,不成立時傳回 FALSE,經由『+1』運算時,TRUE/FALSE 會轉換為 1/0,結果成立時傳回 2,不成立時傳回 1。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