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問題:在一個資料清單中若想要在各個項目的第一項顯示小計,該何處理?

參考下圖,A欄是項目編號,B欄是數值,C欄要顯示小計。希望能在各個項目編號的第一項顯示加總小計。

Excel-在資料清單中各項的第1個顯示小計(SUMIF,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C2:

=IF(COUNTIF($A$2:A2,A2)=1,SUMIF($A$2:$A$26,A2,$B$2:$B$26),"")

SUMIF($A$2:$A$26,A2,$B$2:$B$26):計算在A欄的資料範圍內和儲存格A2相同者(本例為A2,A3,A4),所對應的B欄內容之加總(本例為B2,B3,B4的和)。

COUNTIF($A$2:A2,A2)=1:計算從A欄的第一 個儲存格(A2)起始共有幾個和儲存格A2相同者,若為 1 者代表其為該項目的第一個。

IF 判斷式中,若為該項的第一個,則顯示 SUMIF 的傳回值;若不是該項的第一個,則傳回空字串。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