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的問題:參考下圖,如果將姓名欄位整併在一起並且扣除空白後,每個姓名一列。

在下圖中,姓名欄位中每幾個姓名即有一個空白儲存格,想要將這些姓名集合在一個圖文框中,並且每一列一個姓名。

Excel-串接儲存格內容(CONCATENATE,PHONETIC)

 

【公式設計與解析】

你可能會使用 CONCATENATEPHONETIC 函數,但是要注意:

若是使用 CONCATENATE 函數來串接儲存格,例如公式:=CONCATENATE(C2,C3, … , C27),其中的參數若是過於冗長,則輸入公式及公式維護都較不容易。

若是使用 PHONETIC 函數來串接儲存格,例如公式:=PHONETIC(C2:C27),其中儲存格C2:C27必須全為文字,若有數字或是公式,則儲存格內容不會被串接。

所以只好使用一個輔助欄位,如上圖的E欄。

儲存格E2:=IF(C2="",E1&C2,E1&C2&CHAR(10))

其中 CHAR(10) 用以在字串中加入『換行』指令。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27。

選取文字方塊,在公式編輯列中輸入:=E27,按下 Enter 鍵。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