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網友想要 Excel 的工作表中指定數值清單出現的位置,如何處理?例如:下圖中的C欄有 3 個數值,在儲存格B1指定一個位置,在A欄中的相對位置顯示C欄的 3 個數值。

Excel-指定數值清單出現的位置(OFFSE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A1:

=IF((ROW(A1)>=$B$1)*(ROW(A1)<$B$1+3),OFFSET($C$1,ROW(A1)-$B$1,0),0)

複製儲存格A1,往下各列貼上。

(1) (ROW(A1)>=$B$1)*(ROW(A1)<$B$1+3)

利用 ROW(A1) 的傳回值判斷儲存格所在的列號,當公式向下複製時,ROW(A1)=1→ROW(A2)=2→ROW(A3)=3→...。

(ROW(A1)>=$B$1):第一個條件,判斷儲存格列號是否大於儲存格B1數值。

(ROW(A1)<$B$1+3):第二個條件,判斷儲存格列號是否小於儲存格B1數值+3。

其中『*』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2) OFFSET($C$1,ROW(A1)-$B$1,0)

利用 OFFSET 函數,以儲存格C1為起點,ROW(A1)-$B$1為相對位移,即可產生對應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