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師問到:如果成績中有些數字欄位呈現了文字或是錯誤訊息時,可否不要列入排序,公式可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一個成績表中含有『轉學、休學、缺考』等文字,還有錯誤訊息,當在排序時要排除這三個,不要顯示排序結果。如果你使用 RANK 函數,會得到G欄的結果。

Excel-排序時跳過文字和錯誤訊息(ISNUMBER,RANK,IFERROR)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I2:=IFERROR(RANK(F2,IF(ISNUMBER($F$2:$F$26),F$2:F$26,FALSE)),"")

複製儲存格I2,貼至儲存格I2:I26。

(1) IF(ISNUMBER($F$2:$F$26),F$2:F$26,FALSE)

利用 ISNUMBER 函數判斷儲存格F2:F26中的內容是否為數值,如果是,傳回儲存格內容,如果不是,則傳回 FALSE 邏輯值。

(2) RANK(F2,IF(ISNUMBER($F$2:$F$26),F$2:F$26,FALSE))

利用第一式傳回是數值的儲存格來利用 RANK 函數進行排序。

最後,利用 IFERROR 函數將第(2)式若傳回錯誤訊息時,顯示為空字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