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的個資料表,如下圖,在A欄中的項目有許多是重覆的,如何計算各個不同項目的四個欄位資料的總和?

例如:在『甲』項目在第5,6列,要計算數值1~數值4的總和。

Excel-多列多欄計算總和(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H2:=SUMPRODUCT(($A$2:$A$22=G2)*$B$2:$E$22)

$A$2:$A$22=G2:在儲存格A2:A22中判斷是否和儲存格G2相同,傳回 TRUE/FALSE 陣列。

($A$2:$A$22=G2)*$B$2:$E$22:當 TRUE/FALSE 陣列和儲存格B2:E22相乘時,會轉換為 1/0 陣列,結果只會傳回B5:E6的內容,其餘均會傳回 0。

最後透過 SUMPRODUCT 函數計算傳回值(儲存格B5:E6)的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