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下圖的 Excel 工作表中,想要根據圖上的A欄條件,要在B欄顯示一個結果,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共有四個條件,四個結果,假設A欄小於或等於 500 時,結果預設為 0。

Excel-多條件判斷結果(IF,VLOOKUP)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使用 IF 函數

儲存格B1:=IF(A1>2000,98,IF(A1>1600,75,IF(A1>1100,60,IF(A1>500,30,0))))

這個例子只有四個條件,很容易即可獲取答案。但是如果條件擴充為 7 個以上,則在 Excel 中將會受限 IF 函數的巢狀結果只能有 7 層,如此公式寫法將會傳回錯誤訊息。

 

(2) 使用 VLOOKUP 函數

儲存格B1:=VLOOKUP(A1,{0,0;500,30;1100,60;1600,75;2000,98},2,TRUE)

{0,0;500,30;1100,60;1600,75;2000,98} 是一個二維陣列的表示法,如果條件超過 7 個時,這個公式可以擴充,不受影響。

注意:公式中的『;』和『,』,{0,0;500,30;1100,60;1600,75;2000,98}可以看成:

Excel-多條件判斷結果(IF,VLOOKUP)

【延伸閱讀】

Excel-根據成績評定的對照表給予評定(VLOOKUP,MATCH,INDEX,CHOOSE)

Excel-將時間清單依規則調整「分」(VLOOKUP,TIME)

Excel-使用VLOOKUP函數查詢文字和數值的變通技巧

Excel-解決查詢資料不在第一欄無法使用VLOOKUP時如何查詢

Excel-使用不同函數進行查表

Excel-依多種作業繳交狀況和加權以計算總分

Excel-製作圖片檢視器(IMAGE)

Excel-依身份證字號判斷性別

  文章集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