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果想要根據輸入的一個數值,顯示對應的結果,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輸入和輸出對照如下:

●1:Test Passed

●2:Test Failed

●3:Test Not Applicable

這是一個多選一的輸出結果,並且為輸入錯誤給予錯誤訊息。

Excel-多選一輸出(VLOOKUP,IFERROR)

【公式設與解析】

1. 使用定數

儲存格B2:=IFERROR(VLOOKUP(A2,{1,"Test Passed";2,"Test Failed";3,"Test
Not Applicable"},2,FALSE),"輸入錯誤")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5。

(1) {1,"Test Passed";2,"Test Failed";3,"Test Not Applicable"}

VLOOKUUP 函數中使用固定內容的二維陣列,第1欄的內容為輸入,第2欄的內容為輸出。

(2) VLOOKUP(A2,二維陣列,2,FALSE)

利用 VLOOKUP 函數,根據儲存格A2來查詢第2欄的結果。若儲存格A2的內容不是 1, 2, 3 其中一個,則會傳回錯誤訊息。

(3) IFERROR(第(2)式,"輸入錯誤")

若傳回錯誤訊息時,利用 IFERROR 函數將其顯示為空白。

 

2. 使用變數

儲存格B12:=IFERROR(VLOOKUP(A12,$D$12:$E$14,2,FALSE),"輸入錯誤")

複製儲存格B12,貼至儲存格B12:B15。

在 VLOOKUUP 函數中使用不固定內容的二維陣列(儲存格D12:E14)。將原先定數內容置於儲存格範圍中,隨時可以修改輸出結果。

Excel-多選一輸出(VLOOKUP,IFERR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