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在 Excel 中要如何產生這種對稱的數列?

在下圖中,數列由小而大置放於右上至左下的位置,圖的右下部分呈現空白,該如何處理?

Excel-產生對稱的數列(ROW,COLUMN)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產生第 1 欄的數列

儲存格A1:{=SUM(ROW($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產生「{}」。

複製儲存格A1,貼至儲存格A1:A16。

當公式向下複製時,利用陣列公式執行累加ROW(1:1)=1→ROW(2:2)=2→ROW(3:3)=3→…。

儲存格A2:=1+2;儲存格A3:=1+2+3;儲存格A4:=1+2+3+4;…。

(2) 產生其他欄的數列

儲存格B1:

=IF(COLUMN(A1)+ROW(A1)<=16,A1+COLUMN(A:A)+ROW(1:1)-1,"")

複製儲存格B1,貼至儲存格B1:P16。

當公式向右複製時,COLUMN(A:A)=1→COLUMN(B:B)=2→COLUMN(C:C)=3→…。

A1+COLUMN(A:A)+ROW(1:1)-1:產生數列內容。

COLUMN(A1)+ROW(A1)<=16:控制是否顯示數列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OW COLUMN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