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日常的問卷調查中常會使用五等第「非常滿意、滿意、無意見、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來做為問卷選項。如何在 Excel 中將所選項轉換為數字,或是將數字轉換為選項?

本例定義「非常不滿意:1;不滿意:2;無意見:3;滿意:4;非常滿意:5」

參考下圖,利用 VLOOKUP 函數將選項轉換數字,利用 CHOOSE 函數將數字轉選項。

Excel-將問卷調查五等第選項轉換為數字(VLOOKUP,CHOOSE)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利用 VLOOKUP 函數將選項轉換數字

儲存格C2:=VLOOKUP(B2,{"非常不滿意",1;"不滿意",2;"無意見",3;"滿意",4;
"非常滿意",5},2,FALSE)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9。

 

2. 利用 CHOOSE 函數將數字轉選項

儲存格D2:=CHOOSE(C2,"非常不滿意","不滿意","無意見","滿意","非常滿意")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D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CHOOS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