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資料清單(如下圖左),如何找出各項之最早日期(如下圖右)?

在下圖左的資料清單裡,有「列隊、來源、日期」三個欄位,假設日期都不會重覆。要來找出符合條件者的最小日期。

Excel-找出符合條件的最小日期(陣列公式)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1:C26,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列隊、來源、日期。

儲存格G2:{=MIN(IF((列隊=E2)*(來源=F2),日期,""))}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公式:IF((列隊=E2)*(來源=F2),日期,"")

假如符合二條件:(列隊=E2)和(來源=F2)者,傳回其對應的日期陣列,否則傳回空字串("")。公式中的「*」,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再利用 MIN 函數,在傳回符合條件的日期中找到最小值,即為所求。

 

【特別注意】

IF((列隊=E2)*(來源=F2),日期,""),不可改為:

(X)IF((列隊=E2)*(來源=F2),日期,)

(X)IF((列隊=E2)*(來源=F2),日期,0)

否則透過 MIN 函數取得的結果是錯誤值。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