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在 Excel 中(如下圖),如何求得在『配編』欄位中各個年月的配編數(幾種不一樣的類別)?

在下圖中,原始資料提供年月日的欄位,而統計表中是要以統計各年月的配編數,例如年月是10501者,有 1, 2, 3, 4 共四種配編類別,該如何處理?

Excel-計算符合條件者的不重覆數量(SUMPRODUCT,COUNTIF)2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G2:=SUMPRODUCT((1*LEFT($A$2:$A$26,5)=F2)*(1/COUNTIF
($C$2:$C$26,$C$2:$C$26)))

(1) 1*LEFT($A$2:$A$26,5)

取出儲存格A2:A26陣列儲格中,年月日的前 5 碼文字(年月)。其中『*1』,乃將前述的 5 碼文字轉換為 5 碼數字。

(2) 1*LEFT($A$2:$A$26,5)=F2

SUMPRODUCT 函數中設定條件,用以判斷儲存格A2:A26中前 5 碼和儲存格F2是否相同。

(3) COUNTIF($C$2:$C$26,$C$2:$C$26)

SUMPRODUCT 函數中,計算儲存格C2:C26中每個數的重覆個數。例如:『1, 1, 1, 2, 2, 3, 3, 4, 4』傳回『3, 3, 3, 2, 2, 2, 2, 2, 2』

(4) 1/COUNTIF($C$2:$C$26,$C$2:$C$26)

將第(2)的傳回值取倒數,例如『3, 3, 3, 2, 2, 2, 2, 2, 2』傳回『1/3, 1/3, 1/3, 1/2, 1/2, 1/2, 1/2, 1/2, 1/2』,當在 SUMPRODUCT 函數加總時會得到結果『4』。

【延伸閱讀】

Excel-資料篩選的好幫手-UNIQUE函數(2021版以上)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Excel-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COUNTIF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