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 Excel 的問題:在工作表中的資料表有 9 個字元,分別對應數字 1~9(參考下圖右),如何將數個字元的字串轉換為數字?

在原始的欄位中的儲存格裡有多個不同數量的字元要轉換為數字,例如:在下圖左中 FCCG 要轉換為數字 6377,該如何處理?

Excel-將英文字元轉換為對應的數字(VLOOKUP,MID)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2:
=IFERROR(VLOOKUP(MID(A2,1,1),$F$2:$G$10,2,TRUE),"")
&IFERROR(VLOOKUP(MID(A2,2,1),$F$2:$G$10,2,TRUE),"")
&IFERROR(VLOOKUP(MID(A2,3,1),$F$2:$G$10,2,TRUE),"")
&IFERROR(VLOOKUP(MID(A2,4,1),$F$2:$G$10,2,TRUE),"")
&IFERROR(VLOOKUP(MID(A2,5,1),$F$2:$G$10,2,TRUE),"")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20。

以 IFERROR(VLOOKUP(MID(A2,1,1),$F$2:$G$10,2,TRUE),"") 來說明:

(1) MID(A2,1,1)

利用 MID 函數,取出儲存格A2中的第 1 個字元。(改變第 2 個參數即可調整取出第幾個字元,但是如果要取出的字元超出儲存格的字元數,則會傳回錯誤訊息。)

(2) VLOOKUP(MID(A2,1,1),$F$2:$G$10,2,TRUE)

利用 VLOOKUP 函數將取出第(1)式取出的字元在對應表中查詢到對應的數字。

(3) IFERROR(VLOOKUP(MID(A2,1,1),$F$2:$G$10,2,TRUE),"")

由於第(1)式可能會傳回錯誤訊息,則以 IFERROR 函數將錯誤訊息轉換為空字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MID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