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如何將一個數字的『個位數』轉換為 0 和 5?其規則為「 0~4:0」和「5~9:5」。

Excel-依規則轉換數字的個位數(ROUNDDOWN,MOD)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C2:=ROUNDDOWN(A2,-1)+(MOD(A2,10)>4)*5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6。

(1) ROUNDDOWN(A2,-1)

利用 ROUNDDOWN 函數將儲存格A2的數字予以無條件捨去至個位數(個位數為 0)。(注意其中使用參數『-1』)

(2) (MOD(A2,10)>4)*5

利用 MOD(A2,10) 求得儲存各A2的個位數,則判斷是否大於 4,傳回 TRUE/FALSE。透過『*5』運算,可以將 TRUE/FALSE 轉換為 1/0,再將結果乘以 5。

 

【延伸學習】

關於 Excel 的進位問題,可參考:Excel-各種進位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OUNDDOWN MOD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