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如下圖,在 Excel 中有一個成績表,如果想要將有一次以上缺考者的成績不列入排名,該如何處理?

如果你的成績表中有出現文字(例如:缺考),則利用 SUM 函數運算時,會將文字視為 0,所以仍可得一個成績。

Excel-缺考者的總分不列入排名(COUNTIF,IFERROR,RANK)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將一次以上缺考者的總分列為「缺考」

儲存格I2:=IF(COUNTIF(B2:G2,"缺考")>0,"缺考",SUM(B2:G2))

利用 COUNTIF 函數來計算資料範圍內含有「缺考」者的數量,結果若超過 0,則顯示缺考,否則列出總分。

2. 根據新的總分來排名

儲存格J2:=IFERROR(RANK(I2,$I$2:$I$21),"")

利用 IFERROR 函數將第(1)式中傳回「缺考」者在 RANK 函數中產生的錯誤訊息轉換為空字串。(其結果有缺考者不會列入排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COUNTIF IFERROR RANK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