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如何由下圖右的資料表(或稱規則)來根據PVC管來查詢計算結果。

查詢可以使用資料表,也可以不使用資料表。

Excel-根據規則建立查詢公式,不使用資料表(SUBSTITUTE,VLOOKUP)

 

【公式設計與解析】

一般的查詢動作,只要提供資料表,透過 VLOOKUP、INDEX、OFFSET 等函數都可以輕易達成。例如:

儲存格B3:=VLOOKUP(A3,E2:F21,2)

但是,其中都需要一個查詢用的資料表。

如果,你觀察你要查詢的內容具有一定的規則,也可以設計公式,不需透過資料表即可獲取結果。例如:

儲存格B3:=SUBSTITUTE(A3,"DB","")*200

本例中,PVC管名稱和計價的對應關係都有一定的規則,所以在此是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先將儲存格A3中的『DB』去除(名稱規則),得到一個數字,而該數字再乘上 200(計價規則)。如此,便不需透過資料表來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BSTITUTE VLOOKUP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