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如何在 Excel 的工作中,利用輸入年和月後,自動產生該月的月曆(標示星期幾),並且能將星期六、日加以標示,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當年輸入2019、月輸入10後,自動產生該月各日是星期幾,並且將所有的星期六日儲存格用不同色彩標示。

Excel-自動產生月曆並且標示星期六日(TEX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依年月日產生星期幾

儲存格B4:=RIGHT(TEXT(DATE($A$2,$B$2,B3),"[$-zh-TW]aaa;@"),1)

(1) DATE($A$2,$B$2,B3)

利用 DATE 函數取得年月日的日期。

(2) TEXT(DATE($A$2,$B$2,B3),"[$-zh-TW]aaa;@")

將日期代入 TEXT 函數,並依『[$-zh-TW]aaa;@』格式顯示。(週一、週二、…)

(3) RIGHT(TEXT(DATE($A$2,$B$2,B3),"[$-zh-TW]aaa;@"),1

利用 RIGHT 函數取得最右邊一個字,即為一、二、…、六、日。


2. 設定星期六日的格式

如圖,選取儲存格B5:AF14(所有黃色儲存格),設定格式化的條件的規則:

規則類型: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哪些儲存格。

規則說明:=WEEKDAY(DATE($A$2,$B$2,B$3),2)>5

Excel-自動產生月曆並且標示星期六日(TEXT)

WEEKDAY 函數中使用參數 2,星期一~星期日對應傳回值 1~7,所以傳回值 6 和 7 為假日(>5)。

Excel-自動產生月曆並且標示星期六日(TEXT)


【延伸學習】

在依年月日產生星期幾的公式中使用參數「[$-zh-TW]aaa;@」,是如何產生的呢?你可以由以下管道取得。

先選取一個日期,再進入「儲存格格式」設定中的日期部分,然後選取「日期/週三」。

image

再切換至「自訂」,即可取得參數設定。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