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資料清單(參考下圖左),其中的內容有部分是重覆的,如何能列出已剔除相同內容(只留下第一個)的清單(參考下圖右)?

Excel-列出資料中沒有重覆內容的項目清單(COUNTIF,OFFSET,SMALL)

 

【公式設計與解析】

這個例子,要用到一個輔助欄位(B欄)。

儲存格B2:=IF(COUNTIF($A$2:A2,A2)>1,"",ROW(A2))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B19。

(1) COUNTIF($A$2:A2,A2)

利用 COUNTIF 函數計算每個儲存格由儲存格A2起始的儲存格範圍裡,共有幾個相同內容的儲存格數量。

(2) IF(第(1)式>1,"",ROW(A2))

如果傳回數值大於 1,則傳回空白,否則(=1)傳回該儲存格的列號。

 

儲存格C2:=IFERROR(OFFSET($A$1,SMALL($B$2:$B$19,ROW(1:1))-1,0),"")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9。

(1) SMALL($B$2:$B$19,ROW(1:1))

利用 SMALL 函數由小至大依序找出對應的數值。

(2) OFFSET($A$1,第(1)式-1,0)

將第(1)式傳回的數值代入 OFFSET 函數,找出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3) IFERROR(第(2)式,"")

若公式傳回了錯誤訊息,則以空白顯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COUNTIF OFFSET SMAL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