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使用四拾五入的方式來運算,簡單易懂,適合人們的心算。但是這樣的運算並不公平,因為1,2,3,4會被捨去,而5,6,7,8,9會進位。如果採取四捨六入會比較公平。

1,2,3,4捨去,而6,7,8,9進位,而5是以前一個位數是偶數或奇數而定。

即5要找最近的偶數,例如:

8.5捨去為8,8.5進位為9,取偶數為「8」。所以,若整數部分為偶數,則小數會捨去。

3.5捨去為3,3.5進位為4,取偶數為「4」。所以,若整數部分為奇數,則小數會進位。

相關說明可參閱:https://zh.wikipedia.org/wiki/奇進偶捨

Excel-執行四捨六入五成雙

【公式設計與解析】

若以公式來處理:

儲存格C2:=INT(A2+0.4+(MOD(INT(A2),2)=1)*0.1)

(1) MOD(INT(A2),2)=1

利用 MOD(INT(A2),2) 來判斷整數部分是奇數或偶數,若傳回值為 1,則為奇數,若傳回值為 0,則為偶數。

(2) (MOD(INT(A2),2)=1)*0.1

若整數部分為奇數則傳回「0.1」;若整數部分為偶數則傳回「0」。

(3) 0.4+(MOD(INT(A2),2)=1)*0.1

若整數部分為奇數則傳回「0.5」;若整數部分為偶數則傳回「0.4」。

(4) INT(A2+0.4+(MOD(INT(A2),2)=1)*0.1)

若整數部分為奇數,則小數會進位;若整數部分為偶數,則小數會捨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D IN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