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提問,延續這篇:Excel-計算各個分組的名次(SUMPORDUCT,COUNTIFS)

如果是要計算各組的排名,該如何處理?

Excel-計算各分組的名次(SUMPORDUCT,COUNTIF,RANK)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課程名稱只留下第一個

儲存格H2:=IF(COUNTIF(A$2:A2,A2)>1,"",A2)

複製儲存格H2,貼至儲存格H2:H22。

利用 COUNTIF 函數計算儲存格範圍裡和儲存格A2相同者的數量,若是大於1,表示已重覆出現了,所以以空白顯示;否則,顯示儲存格A2內容。

(2) 計算各課程的總分

儲存格G2:=IF(H2<>"",SUMPRODUCT(($A$2:$A$22=A3)*$D$2:$D$22),"")

複製儲存格G2,貼至儲存格G2:G22。

利用 SUMPRODUCT 函數判斷合於條件「$A$2:$A$22=A3」者,傳回 TRUE/FALSE,再將結果和儲存格D2:D22內容相乘。計算過程中TRUE/FALSE會轉換為1/0

(3) 計算各課程的名次

儲存格F2:=IF(H2<>"",RANK(G2,$G$2:$G$22),"")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F22。

利用RANK函數計算儲存格G2在儲存格範圍G2:G22中的排名。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ORDUCT COUNTIF RANK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