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 :如下圖中的 Excel 資料清單,如何計算指定姓氏的個數,與其數量加總?

例如,計算姓「陳」者的個數和數量、計算姓「陳」和「林」者的個數和數量。

Excel-多條件計算個數(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姓「陳」者個數

儲存格E4: =SUMPRODUCT((LEFT(姓名,1)="陳")*1)

利用 SUMPRODUCT 函數計算符合條件:姓名第一個字為「陳」者的個數。

條件「(LEFT(姓名,1)="陳")中的「*」,有邏輯運算 AND 的意思。運算結果為 TRUE/FALSE 陣列,經過「*1」運算後,會轉換為 1/0 陣列。

再藉由 SUMPRODCUT 函數予以加總。

 

(2) 姓「陳」者數量加總

儲存格E8:=SUMPRODUCT((LEFT(姓名,1)="陳")*數量)

將條件的運算結果和「數量」相乘,再藉由 SUMPRODCUT 函數予以加總。

 

(3) 姓「陳」+「林」者個數

儲存格E12:=SUMPRODUCT(((LEFT(姓名,1)="陳")+(LEFT(姓名,1)="林"))*1)

SUMPRODUCT(((LEFT(姓名,1)="陳")+(LEFT(姓名,1)="林"))*1)

SUMPRODUCT((LEFT(姓名,1)="陳")*1)+SUMPRODUCT((LEFT(姓名,1)="林")*1)

結果是相同的。

條件「(LEFT(姓名,1)="陳")+(LEFT(姓名,1)="林")」中的「+」,有邏輯運算 OR 的意思。

 

(4) 姓「陳」者數量加總

儲存格E16:=SUMPRODUCT(((LEFT(姓名,1)="陳")+(LEFT(姓名,1)="林"))*數量)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