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計算分組最大值

在 Excel 裡的資料清單,很常會使用「分組計算」的功能,以下的三個公式使用不同的函數來表現,一方面互相比較,一方面融會貫通。

Excel-計算分組最大值

【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C3:D100,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組別、數值。

1. 利用FILTER函數

儲存格G4:=MAX(FILTER(數值,組別=F4))

複製儲存格G4,貼至儲存格G4:G8。

FILTER 函數是 Excel 2021 之後版本才有,用來執行篩選的工作。

 

2. 傳統陣列公式

儲存格G4:{=MAX(IF(組別=F4,數值,""))}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G4,貼至儲存格G4:G8。

公式意義:在陣列公式中,如果條件成立傳回符合的數值陣列,再取其最大值。

3. 利用SUMPRODUCT函數

儲存格G4:=SUMPRODUCT(MAX(IF(組別=F4,數值,"")))

複製儲存格G4,貼至儲存格G4:G8。

如果透過 SUMPRODUCT 函數,就不要再使用 CSE(按 Ctrl+Shift+Enter 鍵)。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