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有一個在學校單位裡常見的人員資料清單(如下圖),想要依據其欄位依不同屬性身份加以篩選出不同的清單。

本篇要以 Excel 裡的 FILTER 函數執行篩選操作。

Excel-依據人員資料清單篩選各種屬性身份

 

【設計與解析】

如果想要篩選工具來處理,由於欄位內容不易依屬性一次完成篩選,所以得藉助公式來處理。如果以 FILTER 函數來處理,公式簡短易用。

Excel-依據人員資料清單篩選各種屬性身份

首先,選取儲存格A3:D35,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身份、職務、兼任。

1. 篩選教師

儲存格F4:=FILTER(姓名,SUBSTITUTE(身份,"教師","")<>身份)

條件:SUBSTITUTE(身份,"教師","")<>身份

以 SUBSTITUTE 函數將身份欄位內容裡的「教師」以空字串取代,如果和原儲存格內容不相等者,表示內容含有「教師」。

2. 篩選導師

儲存格G4:=FILTER(姓名,職務="導師")

3. 篩選兼任行政

儲存格H4:=FILTER(姓名,SUBSTITUTE(兼任,"兼任","")<>兼任)

4. 篩選代理教師

儲存格I4:=FILTER(姓名,SUBSTITUTE(身份,"代理","")<>身份)

 

【延伸學習】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SUBSTITUT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UBSTITUTE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篩選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