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如果要針對某次投票結果,列出票選結果並計算數量,該如何處理?

在下圖中,有多個學生參與投票,要列出不重複的票選結果,並計算各個項目的票數。

(假設地點1,2,3有優先順序性)

Excel-列出票選結果並計算數量

【設計與解析】

1. 篩選票選結果的唯一值

儲存格F4:=SORT(UNIQUE(B4:D51,FALSE,FALSE))

(1) UNIQUE(B4:D51,FALSE,FALSE)

利用 UNIQUE 函數將所有票資料列出唯一值。

(2) SORT(UNIQUE(B4:D51,FALSE,FALSE))

再利用 SORT 函數進行排序。其中,中文字會依筆劃順序列出。

2. 計算各個票選結果的數量

儲存格I4:=SUMPRODUCT(($B$4:$B$51&$C$4:$C$51&$D$4:$D$51=F4&G4&H4)*1)

在此利用「&」字元串接多個儲存格內容為一個字串:$B$4:$B$51&$C$4:$C$51&$D$4:$D$51和F4&G4&H4,再以 SUMPRODUCT 函數判斷符合者的個數。

其中「*1」的作用是為讓判斷式傳回的 TRUE/FALSE 陣列經由運算而轉換為 1/0。

 

【參考資料】

 UNIQU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UNIQUE 函數
 SOR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ORT 函數
 SUMPRODUC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UMPRODUCT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篩選 排序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