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圖有兩組資料(欄A、欄B),現在要使用這些資料建立一個摘要表,計算兩組資料交互對應的個數有多少。可以利用SUMPRODUCT函數,例如儲存格E2:

=SUMPRODUCT(($A$1:$A$18=E$1)*($B$1:$B$18=$D2))

再將儲存格E2複製到其他各個儲存格。

SUMPRODUCT 函數:傳回各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語法 :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

Array1, array2, array3, ...   是 2 到 255 個欲求其對應元素乘積之和的陣列。

注意:

各陣列必須有相同的維度 (相同的列數,相同的欄數)。否則 SUMPRODUCT 函數會傳回錯誤值 #VALUE!。
SUMPRODUCT 函數會將所有非數值資料的陣列元素當成 0 來處理。

本例中的($A$1:$A$18=E$1)*($B$1:$B$18=$D2)使用了「*」運算,是將兩個陣列拿來相乘。而在運算中,True視為1,False視為0。所以兩組資料的相乘積不為0者,代表兩個條件都滿足,所以使用SUMPRODUCT函數,正好可以算出有幾個1,可以視為幾個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