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常見將COUNTIF、SUMIF、AVERAGEIF改用陣列處理例子:

E1儲存格:=COUNTIF(C1:E6,"<5")

E2儲存格:{=COUNT(IF(C1:E6<5,C1:E6))}

E3儲存格:=SUMIF(C1:E6,"<5")

E4儲存格:{=SUM(IF(C1:E6<5,C1:E6,0))}

E5儲存格:=AVERAGEIF(C1:E6,"<5")

E6儲存格:{=AVERAGE(IF(A1:C6<5,A1:C6,))}

你有發現嗎?好像E6的結果是錯誤的!那是因為陣列公式中,將符合條件的儲存格之和,除以所有儲存格(A1:C6)的總數18,以得到平均。為了不讓不符合條件的儲存格不列入平均,可以使用以下的公式:

{=AVERAGE(IF(A1:C6<5,A1:C6,""))}

即讓不符合的儲存格以空字串表示(不是0哦!因為0也會列入平均),它不是數字,不會列入平均。

 

這一定要很小心,很容易會出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