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計算某些競賽成績時,往往會將最高分和最低分剔除,再計算總分或平均。Excel提供了TRIMMEAN函數可以直接達到這個效果。

儲存格J2:=AVERAGE(B2:I2)

儲存格K2:=TRIMMEAN(B2:I2,2/COUNTA(B2:I2))

TRIMMEAN函數會傳回資料組內部的平均值。其會截去指定某一百分比的極端值後,再求出平均數。

語法:TRIMMEAN(array, percent)

Array:必要參數。要消除極端值並求得平均值的數值陣列或範圍。

Percent:必要參數。要從計算中消除的資料點百分比值。

 

在表格中以藍色粗體標示出最低分,利用設定格式化條件(儲存格B2:=B2=SMALL($B2:$I2,1))來自動標示。

在表格中以紅色粗體標示出最高分,利用設定格式化條件(儲存格B2:=B2=LARGE($B2:$I2,1))來自動標示。

注意:其中第2列有二個最低分,第4,8,10列有二個最高分,TRIMMEAN函數只會剔除其中一個分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