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要根據二個以上條件來取出某一欄的內容加總,其條件之間是以 AND 運算來執行,可以有多種方式來達到目的。

例如使用 SUMIFS 函數、SUM+IF+陣列、SUMPRODUCT 函數等方式。

(1) SUMIFS

儲存格H3:=SUMIFS(D2:D11,B2:B11,">5",C2:C11,">3")

根據 B 欄的條件(>5) AND C 欄的條件(>3),結果為True者,相對取出 D 欄的內容來相加。

(2) SUM+IF+陣列

儲存格H4:{=SUM(IF(B2:B11>5,IF(C2:C11>3,D2:D11,0)))}

因為 IF(IF(IF…))) 巢狀結構的 IF 判斷式,其邏輯概念既為 多個條件的 AND 運算。配合陣列運算,可以取出對應的列來加總。

(3) SUMPRODUCT

儲存格H5:=SUMPRODUCT((B2:B11>5)*1,(C2:C11>3)*1,D2:D11)

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中的每一個判斷結果(True 或 False),在乘以1之後,其結果為1或0,因為其為相乘運算,概念上和 AND 運算一致:

(True X 1 ) X (True X 1 ) = 1 X 1 = 1 (True) 

(True X 1 ) X (False X 1 ) = 1 X 0 = 0 (Fasle)

(False X 1 ) X (True X 1 ) = 0 X 1 = 0 ( Fasle)

(Fasle X 1 ) X (Fasle X 1 ) = 0 X 0 = 0 ( Fasle)

 

如果要將 D 欄設定格式化條件,將合於條件(AND(B欄>5, C欄>3))的 D 欄內容以紅色顯示,可以做以下的設定: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