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生日和星座的對應關係(如下圖),如何在 Excel 中依照生日來查詢其星座呢?

在儲存格 B2 中輸入生日,在儲存格 C2 中輸入以下公式:

=LOOKUP(TEXT(B2,"mm/dd"),{"01/01","01/21","02/20","03/21","04/20","05/21","06/22","07/23","08/23","09/23",
"10/24","11/22","12/21"},{"魔羯座","水瓶座","雙魚座","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
"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魔羯座"})

將儲存格C2往下複製到其他儲存格。

其中:

TEXT(B2,"mm/dd"),是將儲存格B2中的日期取出月和日的生日格式,其中月份和日期均為二碼,不足二碼者前面補0。

再利用LOOKUP函數,依取得的日期來查詢對應的星座,不過在此是以陣列形式組成資料。其中日期和星座,均以文字方式呈現,所以日期必須以「" "」含括。

 

說明:

LOOKUP 函數

會從單列、單欄範圍 或從陣列傳回一個值。LOOKUP 函數有兩種語法形式:向量形式與陣列形式。

在單列或單欄範圍 (亦稱為向量) 中搜尋值,並從第二個單列或單欄範圍內的相同位置中傳回值。當有大量值的清單要查詢或當值在不同時間會產生變更時,使用向量形式。

在陣列的第一列或第一欄中搜尋指定的值,並從陣列最後一列或最後一欄的相同位置中傳回值。當有少量值的清單而且在不同時間值都保持不變時,使用陣列形式。

語法:LOOKUP(lookup_value,  lookup_vector,  [result_vector])

lookup_value:必要引數。這是 LOOKUP 在第一個向量中搜尋的值。

lookup_vector:必要引數。此引數僅包含一列或一欄的範圍。(lookup_vector 中的值必須以遞增順序排列:..., -2, -1, 0, 1, 2, ..., A-Z, FALSE, TRUE;否則,LOOKUP 可能不會傳回正確的值。其中的文字不區分大小寫。)

result_vector:選用引數。只包含一列或一欄的範圍。result_vector 引數的大小必須與 lookup_vector 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