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可能你會要在文件中標示文件儲存位置、檔案名稱、工作表名稱等資訊,方便檔案、文件的管理。以 Excel 2010 為例,該如何處理呢?

假設你的檔案:Data.xlsx,工作表名稱:Tabel1,檔案路徑:E:\Google Downloads。

(1) 顯示在頁首或頁尾

選取[版面配置/版面設定],按一下[自訂頁尾]按鈕(或是[自訂頁首]按鈕)。

在頁尾的左、中、右三個區塊中,按一下[插入檔案路徑]按鈕、[插入檔案名稱]按鈕、[插入工作表名稱]按鈕。如果你要加入特定的文字,請以 " " 含括,並且使用&符號,來串接這些文字和變數。

預覽列印時,可以看到結果如下:(這些結果會隨著檔案儲存位置而有所不同)

如果你想要在工作表中顯示一樣的結果,則可利用 CELL 函數,例如:儲存格A2:=CELL("filename")。

其結果[Data.xlsx]Table1,[]之內的是檔案名稱,之外的是工作表名稱。

如果要取出檔案名稱:

儲存格B2:=MID(A2,FIND("[",A2)+1,FIND("]",A2)-FIND("[",A2)-1)

找尋 FIND("[",A2) 的位置;FIND("]",A2):找尋 ] 的位置,

利用 MID 函數取出檔案名稱。

如果要取出工作表名稱:

儲存格C2:=MID(A2,FIND("]",A2)+1,LEN(A2)-FIND("]",A2))

找尋 FIND("]",A2) 的位置,再以所有字串長度相減,即可取出工作表的名稱。

關於CELL函數的詳細說明可參考微軟網站: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22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