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取得一個成績表,要計算其加權平均成績,並給予等第,該如何處理?

(1) 計算加權平均

儲存格F3:=SUMPRODUCT(C3:E3,$C$1:$E$1)/SUM($C$1:$E$1)

加權平均指(國文X4+英文X5+數學X3)/12

複製儲存格F3,往下貼上。

(2) 指定等第

儲存格G3:=LOOKUP(F3,$I$3:$I$7,$J$3:$J$7)

藉由LOOKUP函數,將儲存格F3的內容,比對儲存格I3:I7,找尋小於或等於的數值,並傳回對應的陣列值。例如:加權平均為60.9,在分數間距中小於或等於的數值為60,對應的陣列值為D。

而你也可以使用以下的陣列寫法,即可不需等第表:

儲存格G3:=LOOKUP(F3,{0,60,70,80,90},{"E","D","C","B","A"})

注意:陣列中的值必須以遞增順序排列,否則搜尋結果會錯誤。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671.aspx

陣列形式的 LOOKUP :在陣列的第一列或第一欄中搜尋指定的值,然後從陣列最後一列或最後一欄的相同位置中傳回值。

語法:LOOKUP(lookup_value,  array)

lookup_valueLOOKUP 函數在陣列中搜尋的值。

array:此引數包含文字、數字,或您要與 lookup_value 比較的邏輯值之儲存格範圍。

注意:陣列中的值必須以遞增順序排列,如果 LOOKUP 函數找不到 lookup_value,就會使用陣列中小於或等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