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些姓名的資料,如果想重組這些姓名,例如將姓和名任意組合成新名字,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要建立二個輔助欄位,產生一些亂數值:

儲存格B2:=RAND()

儲存格C2:=RAND()

複製儲存格B2:C2到儲存格B2:C27,產生的這些亂數值幾乎不會重覆。

透過這些亂數的排序結果,可以將A欄的姓名打散。

儲存格D2:=LEFT(INDIRECT(ADDRESS(RANK(B2,$B$2:$B$27)+1,1)),1)&RIGHT(INDIRECT(ADDRESS(RANK(C2,$C$2:$C$27)+1,1)),2)

RANK(B2,$B$2:$B$27):找出B欄中的亂數值在B欄中的排名。

ADDRESS(RANK(B2,$B$2:$B$27)+1,1):將亂數的排名值做為要取第幾列的姓名,其中「+1」是因為姓名由第二列開始。

INDIRECT(ADDRESS(RANK(B2,$B$2:$B$27)+1,1)):將ADDRESS所指定的儲存格,取出其中的內容。

使用LEFT函數取出姓名最左邊的一個字,即取得「姓」的部分。

使用RIGHT函數取出姓名最右邊的二個字,即取得「名字」的部分。

每按一下F9鍵,即可得到一組新的姓名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