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如果要製作一個類似教師甄選的成績計算(如下圖),該如何設計?

因為不同項目有不同的比重,而且比重的總和為100%,設計如下:

儲存格K4:=B4*$B$2+AVERAGE(C4:G4)*$C$2+AVERAGE(H4:J4)*$H$2

儲存格L4:=RANK(K4,$K$4:$K$24)

複製儲存格K4:L4,往下各列貼上。

接著,將每個評審所評的成績最高分者以紅色粗體字表示,最低分者以綠色粗體字表示,而前三名以藍色底粗體字表示。

(1) 前三名以藍色底粗體字:公式=$L4<=3

(2) 設定紅色粗體字:選取儲存格B4:J24,設定儲存格值等於=MAX(B$4:B$24)

(3) 設定綠色粗體字:選取儲存格B4:J24,設定儲存格值等於=MIN(B$4:B$24)

註:因為執行順序為(1) (2) (3),所以如果最高分或最低分剛好是前三名時,並不會顯示紅色或是綠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