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產生如下的數列,該如何撰寫公式?在B欄中每1列插入一個間隔列、在C欄中每2列插入一個間隔列、…、在I欄中每8列插入一個間隔列。

儲存格B2:=IF(MOD(ROW(1:1),COLUMN(B:B))=0,"",MOD(ROW(1:1),COLUMN(B:B)))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格B2:I2。複製儲存格B2:I2,往下各列貼上。

在B欄中:MOD(ROW(1:1),COLUMN(B:B))會產生1,0,1,0,1,0,…

在C欄中:MOD(ROW(1:1),COLUMN(C:C))會產生1,2,0,1,2,0,…

在I欄中:MOD(ROW(1:1),COLUMN(I:I))會產生1,2,3,4,5,6,7,8,0,1,2,3,4,5,6,7,8,0,…

只要將公式結果為0者,以空字串顯示即可。

如果要讓間隔列和數字列的底色不同,則要設定格式化條件規則:

1. 先選各欄中的數列儲存格。

2. 設定儲存格公式:「B2<>””」(若為空白),格式為較深綠色。

2. 設定儲存格公式:「B2=””」(若不為空白),格式為較淺綠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