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網友問到如何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設計二層的下拉式選單(參考下圖)?在第一層選單中可以選取類別名稱,根據第一層的名稱,在第二層選單中可以選取對應的項目名稱。

在設計上會用到「定義名稱、資料驗證、INDIRECT」等項目。

【準備工作】

1. 選取儲存格D1:F1,定義名稱為:TITLE。(由[公式/名稱管理員]中設定名稱)

image

2. 選取儲存格D1:F7。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字、英文、中文」。

【設計第一層選單】

3. 選取儲存格A2:A7,選取[資料/資料工具]中的「資料驗證」。

4. 在[資料驗證]對證框中,設定[儲存格內允許]為「清單」,[來源]方塊中輸入「=TITLE」。

TITLE 名稱所定義的資料範圍為儲存格D1:F1,用以擷取類別名稱。

如此,儲存格A2:A7都可以使用下拉式清單選取類別名稱。

【設計第二層選單】

5. 選取儲存格B2:B7,選取[資料/資料工具]中的「資料驗證」。

6. 在[資料驗證]對證框中,設定[儲存格內允許]為「清單」,[來源]方塊中輸入「=INDIRECT(A2)」。

INDIRECT(A2):將儲存格A2中的文字轉換為儲存格位址。

此處雖然只用到儲存格A2,實際上 Excel 會將往下各列,自動調整為儲存格A3、A4 …。

如此,即可使用第二層的選單了。

依此設計觀念,如果需要設計第三層、第四層也是可以的。

【延伸學習】

 Excel-在下拉式選單中選取日期

 Excel-製作隨輸入字元列出可選項目的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Excel-設計二層的下拉式選單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基礎)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進階)

 Excel-選取月份/日期/時間(多層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選單顯示未選項目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