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要計算資料的個數方法有很多,這次來練習 EXACT 函數。EXACT 函數可以比較兩個儲存格中的字串是否相同。根據下圖左的資料數列,要找出各個項目的個數(參考下圖右)。

儲存格D2:=SUMPRODUCT(--EXACT($A$2:$A$20,C2))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D7。

EXACT($A$2:$A$20,C2):產生Fasle,False,True,False,Fasle,True,…的陣列。

--EXACT($A$2:$A$20,C2):產生0,0,1,0,0,1,…的陣列。

SUMPRODUCT 函數可以將上式中所有的 0 和 1 加總,即為個數。

【補充說明】

EXACT 函數詳細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485.aspx

比較兩個文字字串,傳回 TRUE 代表兩個完全相同,傳回 FALSE 代表兩個不相同。EXACT 會區分大小寫,但忽略格式設定上的差異。使用 EXACT 可以測試文件中的文字。

【延伸學習】

上述是為了教學說明,其實以下的寫法即可算出答案:

儲存格D2:=SUMPRODUCT(--($A$2:$A$20=C2))

因為 $A$2:$A$20=C2 即可得到 True / False 陣列。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