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同仁有這樣的需求:希望每日打開 Excel 的檔案時,能自動產生以今日為起始的最近四週日期(可能橫跨五週),前兩週以紅色標示,後兩週以藍色標示,該如何處理?

例如:這個功能可以用在圖書館讀者每日借書,借書期限為兩週,續借可以展延兩週,用以讓讀者有何時還書的時間概念。

本例之今天日期為:08/26。

 

【產生日期】

儲存格A2:=TODAY()-WEEKDAY(TODAY(),1)+COLUMN(A:A)

WEEKDAY 函數可以傳回一個星期幾的數值,本例使用參數 1,表示 1 (星期日)到 7 (星期六)。其他參數參考下圖:

image

複製儲存格A2,貼至儲存格A2:G2。

儲存格A3:=A2+7

複製儲存格A3,貼至儲存格A3:G6。

此工作表可因每日不同日期,而自動產生最近四週的日期。

 

【標示顏色】

選取儲存格A2:G6,設定文字前景色彩:灰色。

接著設定格式化條件:

新增一個規則,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設定公式:=(A2>=TODAY())*(A2<TODAY()+14)  [找出距今天最近的1~14天]

設定格式:紅色粗體。

新增一個規則,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設定公式:=(A2>=TODAY()+14)*(A2<TODAY()+28)  [找出距今天最近的15~28天]

設定格式:藍色粗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