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同仁使用 Excel 中的 SUMIF 函數,並且和 SUMPRODUCT 函數及陣列公式加以對照。

SUMIFS 函數

語法:SUMIFS(sum_range, criteria_range1, criteria1, [criteria_range2, criteria2], ...)

SUMIFS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 sum_range:要計算總和 (包括數字或名稱、範圍,或含有數字的儲存格參照) 的一個或多個儲存格。如果是保留空白或文字值,則會予以忽略。
  • criteria_range1:要在其中估算關聯準則的第一個範圍。
  • criteria1:用以定義 criteria_range1 引數中要相加之儲存格的準則,可以是數字、運算式、儲存格參照或文字。
  • criteria_range2, criteria2, …:其他範圍及其相關準則,最多允許 127 組範圍/準則。

參考下圖來計算根據不同人員和產品項的銷售總額,以人員「乙」的產品「A」為例,其銷售總額為「270」: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B2:D21,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產品、銷售量。

【輸入公式】

以下三種公式都可以得到相同結果,讓初學者練習:

(1) SUMIFS函數

儲存格G2:=SUMIFS(銷售量,人員,"="&G$1,產品,"="&$F2)

複製儲存格G2,貼至儲存格G2:I5。

(2) SUMPRODUCT 函數

儲存格G2:=SUMPRODUCT(銷售量*(人員=G$1)*(產品=$F2))

複製儲存格G2,貼至儲存格G2:I5。

(3) 陣列公式

儲存格G2:{=SUM(IF((人員=G$1)*(產品=$F2),銷售量,))}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Enter 鍵。

複製儲存格G2,貼至儲存格G2:I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