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練習在 Excel 中的 CHOOSE 函數,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CHOOSE 可以根據函數的引數值,從至多 254 個數值中傳回一個。

CHOOSE 函數語法:CHOOSE(index_num, value1, [value2], ...)

Index_num:指定所選取的數值引數。Index_num 必須是介於 1 到 254 之間的數字,或是包含 1 到 254 之間數字的公式或儲存格參照。

如果 index_num 為 1,CHOOSE 會傳回 value1;如果為 2,則會傳回 value2;依此類推。

Value1, value2, ...:根據 index_num 從中選取值或執行動作的 1 到 254 的數值引數。引數可以是數字、儲存格參照、已定義的名稱、公式、函數或文字。

(如果 index_num 小於 1 或大於清單中最後值的個數,則 CHOOSE 會傳回錯誤值 #VALUE!。
如果 index_num 是分數,則在使用它前,會將它捨去到最接近的整數。)

根據下圖中資料 A、B、C 來練習:

分成以下四種狀況:

(1) 儲存格F2:=CHOOSE(3,"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因為 index_num 為 3,所以傳回結果為「第三季」。其中 Value1, value2, ... 為文字。

 

(2) 儲存格F4:=CHOOSE(2,C2,C4,C6,C8)

因為 index_num 為 2,所以傳回儲存格C4,結果為「66」。其中 Value1, value2, ... 為儲存格。

(3) 儲存格F6:=SUM(CHOOSE(2,C2:C4,C7:C9,C12:C14))

因為 index_num 為 2,所以傳回儲存格C7:C9,再由 SUM 函數計算和為「194」。其中 Value1, value2, ... 為儲存格範圍。

(4) 儲存格F8:=SUM(C2:CHOOSE(3,C5,C8,C11,C14))

因為 index_num 為 3,所以傳回儲存格C11,再計算 SUM(C2:C11) 結果為「625」。其中 Value1, value2, ... 為儲存格。

 

自行練習,如果你輸入公式:

(1) =CHOOSE(WEEKDAY(TODAY()),"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

(2) =CHOOSE(WEEKDAY(TODAY()),"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

(3) ="星期"&CHOOSE(WEEKDAY(TODAY()),"日","一","二","三","四","五","六")

都可以傳回今天是星期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