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上 Excel 課程時,面對 Excel 視窗中的「跨欄置中」產生了一些疑惑,因為相同名稱卻有不同的操作結果。以下分別來看看有何不同的跨欄置中。

首先,在儲存格A1:A3輸入資料,接著選取儲存格A1:C3。

在[儲存格格式]對話框中的[對齊方式]標籤下,選取[水平]對齊中的「跨欄置中」:

得到以下的結果(參考下圖),其中每一列會分別跨欄置中,而且每一列中的儲存格沒有合併的動作。

如果選取儲存格B1、儲存格B2、儲存格B3、儲存格C1、儲存格C2、儲存格C3,都會得到空白的內容。因此如果在B欄中的儲存格設定底色,會得到下圖的結果(其實文字是在A欄中)。

 

如果你選取儲存格A1:C3,再選取[常用/對齊方式]中的「跨欄置中」:

則 Excel 會提醒你:合併儲存格後,只會保留左上角的儲存格值,並捨棄其他值。

所以得到下圖左的結果(其中多個儲存格被合併了),如果取消跨欄置中的動作,則儲存格A2和儲存格A3的內容都已消失:

 

不知為什會有兩種跨欄置中,或許是翻譯這些名詞的人弄錯了吧!

 

【延伸學習】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留在跨欄置中後,仍能保留原來儲存格的內容,可以參考:

Excel-保留合併儲存格中的每個儲存格內容(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9251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