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留言問到:如何做到類似將部落格中每篇文章的標題放到 Excel 的工作表中的動作呢?

如果以我個人在 PIXNET 的部落格(http://isvincent.pixnet.net)為例,其正好有提供發表時間、文章標題、人氣及留言數的摘要。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listall/1 來看,每頁提供了  50 個文章標題:

如果想要將這些標題抓到 Excel 中,除了複製/貼上的做法之外,還可以利用 Excel 中提供的[取得外部資料/從Web]的功能。以下來示範操作方式:

1. 在 Excel 中選取[資料/取得外部資料]功能表中,選取「從Web」。

2. 在[新增 Web 查詢]對話中輸入網址,例如上述的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listall/1

3. 按一下[到]按鈕,在對話框中的可以預覽網址對應的內容。

4. 按一下[匯入]按鈕。

5. 在[匯入資料]對話框中,指定資料要放在工作表中的那一個儲存格,例如:儲存格A1。按一下[確定]按鈕。

6. 稍後片刻,網頁的文字資料即會被匯入網頁中。(注意:除了文章標題以外,網頁中的其他文字也都會被匯入)

如果,原來的網頁內容有所變動,則選取[資料/連線]中的「重新整理」或是「全部重新整理」,Excel 會重新抓取網頁內容。

如果按一下上圖的「內容」,你可以進一步設定更新的模式,例如:檔案開啟時就自動更新,或是每間隔多少時間更新(例如抓取股票或是外匯等動態資料)。還可設定新資料進來時,如可處理舊資料。

像我個人的網頁標題已超過 40 頁(每頁有50個標題),如果想要全部抓下來,得重覆上述步驟 40 次。像這種分散於多頁的狀態,我目前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