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最近問到關於檔案中出現 Thumbs.db 檔所造成的困擾。如果你是使用 Windows 系統,對於 Thumbs.db 檔案應該不會陌生,隨便在電腦中搜尋一下,就可找到好多的 Thumbs.db 檔案。

當你在執行刪除動作時,系統會警告你它是個資料庫檔案,並且要你確認是否刪除。這些動作會降低了操作效率,而且每個 Thumbs.db 檔也佔用了不少的檔案空間。

Thumbs.db 檔是由檔案總管自動建立的縮圖快取檔案。當你使用檔案總管的各種圖示檢視模式時,並且檢視含有多媒體檔案(照片、圖片、影片等)的資料夾時,便會自動產生這個資料夾的 Thumbs.db 檔。它的作用是為了加速下次再檢視這個此資料夾時,能快速的顯示縮圖。但是,如果你的電腦中含有多媒體檔案的檔案和資料夾很多,所產生的 Thumbs.db 檔案也會相對增加,也將會佔用過多的磁碟空間。

如果你覺得產生這個縮圖對你而言並不重要,你可以設定不要產生 Thumbs.db 檔,也就可以免除上述的各種麻煩了。

做法是:開啟檔案總管,選取[組合管理/資料夾和搜尋選項]指令。

然後,在[資料夾選項]對話框中的[檢視]標籤下的「進階設定」中取消勾選「在縮圖上顯示檔案圖示」(預設值是有勾選)。

如何便不會再產生 Thumbs.db 檔,只是過去產生的 Thumbs.db 檔還是存在著,如果你想要刪除這些檔案以清出些空間來,可以在檔案總管的搜尋框中搜尋 Thumbs.db,再將這些檔案刪除。

但是,有些 Thumbs.db 檔是他人在複製給你的檔案中已經包含其中了!所以,無法避免電腦中完全沒有 Thumbs.db 檔。

小提示:如果你只是想要刪除某個資料夾的 Thumbs.db 檔,而因為 Thumbs.db 檔是被視系統檔案,所以你無法看到這個檔案時,就必須取消勾選「隱藏保議的作業系統檔案」選項,才能看到。(建議這選項在平時要設定在不要取消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