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將表格摘要統計的問題。參考下圖左的資料清單,其中有非常多筆記錄,而 ID 資料共有三類,現在,要摘要出下圖右的統計表。通常這類題目都是交給 SUMPRODUCT 函數來處理!

【準備工作】

選取A欄至E欄中含有資料的儲存格,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定義名稱:ITEM、ID、SOH、REC、SOLD。

【輸入公式】

儲存格H3:=SUMPRODUCT((ITEM=$G3)*(ID=$H$1)*INDIRECT(H$2))

ITEM=$G3:從 ITEM 資料中找出符合儲存格G3內容者。

ID=$H$1:從 ID 資料中找出符合儲存格H1內容者。

INDIRECT(H$2):將儲存格H2的內容,藉由 INDIRECID=$H$1T 函數轉成位址。例如將 SOH 字串轉成已定義的「名稱」(先前已定義儲存格範圍)。

複製儲存格H3,貼至儲存格H3:J3。

複製儲存格H3:J3,往下各列貼上。

依上述原理處理其他儲存格:

儲存格K3:=SUMPRODUCT((ITEM=$G3)*(ID=$K$1)*INDIRECT(K$2))

儲存格N3:=SUMPRODUCT((ITEM=$G3)*(ID=$N$1)*INDIRECT(N$2))

 

【補充資料】

關於 SUMPRODUCT 函數的相關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5.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