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一個日常生活的問題:如何依員工薪水查詢健保費的投保級距和顧主負擔(參考下圖)?

(註:下圖數據僅供練習,與相關規定不一定相符。為了說明方便,已隱藏多列資料。)

【公式說明】

因為有一個完整的資料對照表,所以很適合使用查詢公式來檢索。本例使用 VLOOKUP 函數來練習。(參考下圖)

經網友指正,特別再列出本公式所適用之範圍如下:(和政府所列級距認定不一致,在此僅提供公式練習。)

【公式說明】

儲存格M2:=VLOOKUP(L2,I2:J53,1,TRUE)

儲存格N2:=VLOOKUP(L2,I2:J53,2,TRUE)

其中資料範圍為儲存格I2:J53,意義為查詢儲存格L2的內容,在資料表I2:J53的第 1 欄中找尋最接近者,並傳回對應的第 1 欄和第 2 欄的內容。

VLOOKUP 函數中的參數 TRUE,表示搜尋資料只要大致相符即可,而對照表已經是「由小到大」排序好了,所以查詢結果會傳回:大於且最接近的數值。

(建議薪水總額可以使用「資料驗證」功能,由資料表中的「應領總額」建立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