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一個資料表中有一個時間構成的數列,如果其分鐘數:

若為00~19者要捨去,若為20~29要變為30,若為30~49者要變為30,若為50~50者要進位至小時。基於這些條件來調整時間,該如何處理呢?(參考下圖)

 

【公式設計】

儲存格D2:

=TIME(HOUR(A2),(MOD(MINUTE(A2),30)>20)*(INT(MINUTE(A2)/30)+1)*30,0)

HOUR(A2):取得儲存格A2時間數值中「時」的部分。

MINUTE(A2):取得儲存格A2時間數值中「分」的部分。

MOD(MINUTE(A2),30)>20):判斷儲存格A2時間中分的數值是否為20~29或50~59,結果會傳回 TRUE/FALSE

(INT(MINUTE(A2)/30)+1)*30:若儲存格A2時間中分的數值為20~29,則結果傳回30,如果數值為50~59,則結果傳回60。

將以上二式代入 TIME 函數的時和分參數中,若分代入60,則會自動進位到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