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最近突破了 10,000,000 個點閱,本人非常感謝廣大讀者願意在此駐足停留。有些讀者給予網站文章批評指教,讓我獲益良多,也能佳惠廣大讀者。這其中也讓我思考了: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

今天,剛好藉由讀者在這篇文章(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4920363)中的留言,特別提出一些說明和澄清,以免造成誤解。

1. [教的角度]本人的文章,例如 Excel 教學,絶大部分都只是提供「一種」解決方法,而 Excel 的解法本來就多種解法而無標準答案,本人並非要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因此並不會特意考量資料量的大或小來設計公式,因此也不會特意考量「時間」因素和「空間」因素的最佳化演算法。

2. [教的角度]本人的文章,例如 Excel 教學,絶大部分都只是提供「一個」解決方法,無法窮舉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法。

3. [教的角度]本人的文章,例如 Excel 教學,只是我個人的教學平台,而本人是個高中老師,主要對象只是 Excel 的初學者,所以基於教學,會盡量使用這個程度的人能接受的方式來教學,所以設計的公式對某些程度較好或是需求較高的人或許可能無法接受。在我受的專業訓練裡,本來就應該「因材施教」,一般教學、增廣教學和補救教學,相同範圍也是使用不同的教材和教法。

4. [學的角度]在教學原理中,老師都是希望學生能看懂文章內容,當用在自己的問題之上時,要自行設計公式,而非把老師的公式直接套用,那就是死背公式而已。所以讀者要根據自己的問題去變化公式來解決問題,這樣才能長遠的使用和應用 Excel。(盡量不要把公式套用在不適合的問題上,卻怪公式不對。)

5 [學的角度]在學生學習過程中,能由老師教的內容發掘出比老師更好的解法,那是真的懂,是一種青出於藍更甚於藍。而老師扮演的角色或許不是要提供最佳方案,但絶對不能提供錯誤的方案。所以對學生和讀者的指正,我也要深入反思和檢討。

6. [用的角度]本人的文章,例如 Excel 教學,有些是導因有人發問了某些問題,我在能力許可之下回答或設計相關解決方案,而且只是針對發問者的背景和需求來設計。然而,我並非 Excel 的專家,個人也是才疏學淺,無法設計出滿足所有不同讀者需求的解決方案,深感抱歉!

7. 本部落格的宗旨為: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我要在此感謝讀者和學生讓我不斷的進步。對於個人能力不夠、服務不週之處,也要請廣大讀者見諒!您的鼓勵和指教對我都很重要,那也是我進步的動力,我也會珍惜和讀者在網路相遇的緣份。

 

以下是原始讀者留言,提供給大家參考並斟酌參考使用:

(1)

  • vincent您好:
     我終於找到解決的辦法,在此與您分享。
    您常會在教學裡說到「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
    但,這是很不實用的方式。
    因為資料經常會新增,但新增的內容卻不會在「定義範圍」裡,於是答案就會出錯...
    而改用選取 A:A 或 2:3 的方式,雖然比較實用,但在用到「陣列公式」時,卻會把整列 (欄) 一百多萬筆的資料全部運算一遍,造成 Excel 癱瘓...
    最近發現,改用「表格」來「定義名稱、範圍」,就可以同時避免這兩個問題。
    希望vincent您接下來,也能改教學這種方式。
  •  

(2)

vincent 您好:
 關於您的解釋,我並不認為如此。
 (不是找喳。因為您介紹的方式,我都大量運用過,真的是不夠理想)
1資料定義是為了容易識別:
 我相信,我所介紹的「表格」,就更容易識別。
 例如我最近在用的表格「外幣」公式:=美金[淨值]*美金[@金額],看起來也很容易識別(因為比一般定義多了個表格名稱,更簡潔易懂)。
 重要的是,這些的名稱與範圍,都會自動出現與調整(不像一般的定義,想改名稱或範圍,都得自己手動去改)
 再加上,上面的@符號,代表只對單個儲存格做計算(也是自動出現),而這就不是一般的定義能做到的。
 所以,一般的範圍定義,我只會用在:不會增減資料、也不需用到陣列公式的地方。
2公式修改容易:
 以我的操作,想要修改所有關聯到名稱的公式,直接用「全部取代」,絕對比去修改定義還容易許多。
 特別是,當同一個公式,有用在多個工作表時。若用定義裡的公式,它會只認唯一的工作表,套用在別的工作表時,就經常會出錯。
 還有,製作一個工作表,一定會經常修修改改、增刪或移動儲存格。這時,公式也通常會自動的修改參照位置。
 但在定義裡的公式,卻「不會自動修改」,需要去手動修改。
 這樣不但麻煩(有在定義裡修改過長公式的,就知道有多麻煩了),還容易出錯。
 所以,一般的公式定義,我只會用在:
 1要讓同事看得懂:例如 =售價
 2超長又不需修改的公式。
3 VBA的運用,對我而言,和資料量的大小無關。
 兩者的功能不太一樣,看哪個方便,就用哪個。
 所以我會在大資料用函數,也會在小資料時,用VBA,做一些函數做不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