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想要在 Excel 檔中將一個計算後的數字分解成二個部分,如下圖,是要將數字轉換成幾個150,和其餘的部分。在下圖中,儲存格C2為181,被分解為1+31。該如何設計?

Excel-數字分解二部分(MOD,INT)

 

【公式設計與解析】

若要將一個數字分解成二個部分,可以善用 INTMOD 函數。先說明如果要將一個2位數找出十位數和個位數,你會怎麼做?

INT 函數可以根據參數找出不大於(小於或等於)這個數的最大整數。

MOD 函數可以計算二個數相除的餘數。

假設數字放在儲存格A2。

image

十位數/儲存格D2:=INT(A2/10)

個位數/儲存格E2:=MOD(A2,10)

同理;回到原來題目,將區分的數值置於儲存格F2。

儲存格D2:=INT(C2/$F$2) & "+" & MOD(C2,$F$2)

複製儲存格D2,往下各列貼上。

Excel-數字分解二部分(MOD,INT)

 

【延伸學習】

以上的例子可以應用在那裡?參考以下的範例:

(1) Excel-計算工讀費所需鈔票及硬幣(INT+MOD)

 

2c955aeebac0eb7225b181a2f7c1c225

 

(2) Excel-將金額轉換為各種面額鈔票及硬幣(SUMPRODU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