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一個 Excel 問題,雖然是不難,但是邏輯判斷工作對某些人而言,卻是會造成一些困擾,而不知如何下公式。例如:

網友原題目:

總共有A, B, C三個欄位,如果在A欄位key入『Y』或者『N』,如果是『N』的話,C欄位直接顯示『-』 ,如果是『Y』的話,C欄位會判讀B欄位有無輸入任何的符號或數值,如果有的會顯示『1』,沒有的話顯示『2』。

我將其翻譯為:

1. 若 A 是『N』,則 C 是『-』。

2. 若 A 是『Y』,則:

(1) 若 B 不是空白,則 C 是『1』。

(2) 若 B 是空白,則 C 是『2』。

如此,是否有助於你轉換為公式?

Excel-巢狀IF函數練習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C2:=IF(A2="N","-",IF(A2="Y",IF(NOT(ISBLANK(B2)),1,2),"輸入錯誤"))

複製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7。

公式利用 3 個 IF 函數形成巢狀結構,而其中 ISBLANK(B2) 用以判斷儲存格B2是否為空白,並傳回 TRUE/FALSE 值。透過 NOT 函數將傳回值 TRUE/FALSE 值轉換為 FALSE/TRUE 值。

不論你輸入的是『Y、y』,Excel 視為二者相同。同理,『N、n』亦是。

你也可以將公式簡化為:

儲存格C2:=IF(A2="N","-",IF(A2="Y",IF(NOT(B2=""),1,2),"輸入錯誤"))

利用『""』(空字串),代替 ISBLANK 函數。

再簡化為:

儲存格C2:=IF(A2="N","-",IF(A2="Y",IF(B2<>"",1,2),"輸入錯誤"))

利用『<>』(不等於),來取代 NOT 函數的作用。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