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 Excel 的問題:如何判斷三個項目中,那一個和其他二個不一樣?

如下圖,每一列中有三個項目,其中一個和另二個不相同,如何找出那一個不一樣?

Excel-挑出三個中不一樣的是那一個(INDEX,OFFSET,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以下公式不適用三者皆不相同者)

儲存格E2:=INDEX(A2:C2,1,(A2=B2)*3+(A2=C2)*2+(B2=C2)*1)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7。

A2=B2、A2=C2、B2=C2若是成立時,會傳回 TRUE,或是不成立,會傳回 FALSE,當經過運算(*3、*2、*1)時,會將 TRUE/FALSE 轉換為 1/0。而 3, 2, 1 代表第 3, 2, 1 欄。

透過 INDEX 函數將上述的第幾欄代入,求得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或是改成 OFFSET 函數的公式:

儲存格E2:=OFFSET(A1,1,(A2=B2)*3+(A2=C2)*2+(B2=C2)*1-1)

如果三個儲存格都是相同者,要顯示空白,若有一個不同者,再套用上述公式,則公式修改為:

儲存格E2:=IF(COUNTIF(A2:C2,A2)<3,INDEX(A2:C2,1,(A2=B2)*3+(A2=C2)*2+
(B2=C2)*1),"")

藉由 COUNTIF(A2:C2,A2)<3 判斷是否三個儲存格的內容都相同,若不是再代入上述的公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INDEX OFFSET COUNTIF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