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使用 LARGE 函數時,如何排除指定的數字?

參考下圖,使用 LARGE 取出第1大值、第2大值、…,其中排除了「65」。

Excel-數值排序時排除指定數值(LARGE,陣列)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2:A20,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儲存格C3:{=LARGE(IF(數值<>$C$1,數值,""),ROW(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C3,貼至儲存格C3:C21。

(1) IF(數值<>$C$1,數值,"")

在陣列公式中,判斷數值陣列中是否不等於儲存格C1的內容,如果是,則傳回數值內容的陣列,否則傳回「錯誤訊息」。(參數「""」會在後面的 LARGE 函數造成傳回錯誤訊息)

(2) LARGE(第(1)式,ROW(1:1))

利用 LARGE 函數取第(1)式傳回不包含 56 的數值,並依序取出最大至最小的數值。

{=IFERROR(LARGE(IF(數值<>$C$1,數值,""),ROW(1:1)),"")}

 

儲存格D3:{=IFERROR(LARGE(IF(數值<>$C$1,數值,""),ROW(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D3,貼至儲存格D3:D21。

如果要不顯示錯誤訊息,可以增加 IFERROR 函數,將錯誤訊息顯示為空白(空字串)。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LARG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